ID835558085

建筑资质合作挂靠的5个风险,如何防范规避?

建筑企业挂靠施工的现象在现实中是常见的,这种方式使被挂靠企业常常承担着极大的法律风险,甚至有些风险影响到企业的生存问题。如何防范挂靠的法律风险,则是被挂靠企业应该考虑的重中之重问题。https://www.zmgjg.com/

  五个风险

  1、施工合同无效,挂靠人与被挂靠企业均无法行使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工程价款回收无保障;

  2、挂靠人与被挂靠企业对工程质量、工期、工伤和财产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3、挂靠人因挂靠工程项目拖欠材料供应商货款或劳动者工资的,被挂靠企业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4、挂靠人以被挂靠企业名义对外签订的合同,引起的债务纠纷由被挂靠企业承担给付责任,并且,被挂靠企业应在欠付工程价款范围内对实际施工人承担责任;

  5、政府相关部门有权没收挂靠所得收益,并有权就挂靠行为对挂靠人、被挂靠企业进行行政处罚,甚至被降低资质等级或吊销资质证书。

  那么,建筑工程资质挂靠转让风险如何防范和降低呢?我们为您总结了6个小方法。https://www.zmgjg.com/

  六种方法

  1、对挂靠单位进行事前风险控制

  要求挂靠单位提供基本经营资料,了解挂靠单位的资信情况,要求挂靠人提供履约担保。

  2、采用内部承包方式

  被挂靠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根本之策就是不采取挂靠方式承包建设工程,而是采取内部承包协议的方式,因为内部承包是法律所允许的,将挂靠项目实实在在地转变为被挂靠企业的自有项目。

  3、采用材料委托采购与劳务分包相结合的方式

  这种方式实际上是将挂靠施工合同分为如下两个合同:一是建筑材料委托采购合同,被挂靠企业将建设工程的材料全部委托给挂靠人采购;二是将建筑劳务合法地分包给有劳务资质的挂靠企业完成。

  4、加强财务管理

  为保证工程款的专款专用,有效避免劳资纠纷、材料款纠纷等,严格控制项目部印章的使用范围。

  5、严格控制合同履行过程中的风险

  (1)被挂靠企业要成立专门的项目管理组,严格控制工程质量。

  (2)完善劳务管理。为各自招聘的建筑工人购买保险,以减少工伤事故发生时的风险承担。

  6、工程竣工后的管理

  工程竣工后,被挂靠单位可要求挂靠单位将竣工的相关资料报公司备案,并将挂靠工程上所发生的债权债务情况以书面形式给予说明。

  做到这些,轻松挂出建筑资质,建筑资质挂靠是建筑市场上十分罕见的一种景象,很多建筑业企业爲了承接某一工程项目,都会选择挂靠形式!不只由于挂靠形式是最疾速的办法,也是绝对节省本钱的方式!那麼建筑资质挂靠费事吗?详细的流程步骤是怎样的?

  一、挂靠方承接某一工程项目有挂靠需求

  建筑资质是建筑行业准入门槛,而且承接任何一个分类的建筑工程都需求相应的建筑资质!被挂靠单位能够有施工才能承接某一工程项目,但是没有项目投标要求的资质证书和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

  二、找到被挂靠单位,达成协作意向

  经过网络、中介等各种方式找到契合要求的被挂靠单位,且被挂靠单位情愿出借资质,赞同挂靠方以本人的名义参与招招标,停止工程施工!

  三、达成挂靠协作协议

  单方就挂靠管理费用、财务成绩、税务成绩、单方权责等停止详细的讨论,并且以合同的方式确定上去,以更好的保证单方的权益!普通状况下管理费用提取工程合同价款1%-5%不等!

  四、挂靠方以被挂靠方的名义参与招标,承接工程

  挂靠方以被挂靠方的名义参与工程项目投标,中标之后,以被挂靠方的名义与发包方签署工程施工合同!所以在挂靠关系中,挂靠方做的工程业绩是属于被挂靠方的,被挂靠方可用此工程业绩停止资质晋级!

  五、依照挂靠协议的规则,施工进程中停止税务申报等

  依据单方挂靠协作协议的规则,被挂靠单位可以确定能否差遣施工管理人员,且在施工进程中,如何停止财务管理和税务申报!

  以上即是普通建筑资质挂靠操作流程,相较于挂靠方操持资质,流程步骤疾速方便很多,但是需求留意的是,资质挂靠是不契合国度法律规则的,一旦被查处,将会面临严重的惩罚,单方都需求慎重,不能爲了一时利益,得失相当!https://www.zmgjg.com/



评论